有恒君(拯救剧荒)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关注不迷路

《堂吉诃德》|“哪怕全世界都在嘲笑,你还是要做自己的英雄。”

《堂吉诃德》|“哪怕全世界都在嘲笑,你还是要做自己的英雄。”

他拿起长矛和剑盾不仅是为了逞强除恶匡扶正义,他一位背驼腰弯的瘦峋老人,拿起的高举的是他自己的理想,是他所追崇的骑士精神。所谓骑士精神,不过是不同于当下世俗的另一种,而就算生错了时代,可追求的是一种更好的精神又有何不可?所以,我们都要留一点精神和梦想在心里,不要被世俗同化了。

“老天把我生在这黑铁时代,是为了恢复黄金时代。”                         

 作者:[西] 塞万提斯·萨维德拉

评分:9.2分

《堂吉诃德》是西方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小说,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之一。

【内容简介】:

       西班牙拉曼查地方有一位乡绅,酷爱骑士小说,终日捧读,手不诗卷,最后读昏了头脑,竟异想天开,想要做一名游侠骑士,锄强扶弱,行侠仗义,闯荡天下,便自称堂吉诃德,并说服村上一位农夫做他的侍从,乘马持矛,踏上冒险之途。       堂吉诃德满脑子都是骑士书中的人和事,所以,在他的眼中,妓女是贵妇,客栈为城堡;他同风车厮杀,将羊群视为军队;闹了许多笑话,出尽了洋相。他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坚持自己的理想,直到一命归西。         堂吉诃德和侍从桑丘·潘沙主仆二人,一高一矮,一瘦一胖,一个追求理想,一个非常现实,两者形成强烈对比,产生强烈的喜剧效果,又象征人的双重性: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因此,使作品具有普遍和永恒的意义。

【名句摘录】:

我愿意跟随那些过往的真正骑士的脚步,在沉沉入睡的荒野中——信马漫步。   

我的命运将紧连着动人的传说,追随自己的信念——将是我一生的行为。   

岁月啊……究竟在无尽的幻想中昏然流逝而去,还是应该在广阔的世界中刻下万世留名的战绩?

【文学评价】:

德国文学家歌德:“我感到塞万提斯的小说,真是一个令人愉快又使人深受教益的宝库。”

英国诗人拜伦:“《唐·吉诃德》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它越是令人发笑,则越使人感到难过。

这位英雄是主持正义的,制伏坏人是他的惟一宗旨。正是那些美德使他发了疯。”

法国作家雨果:“塞万提斯的创作是如此地巧妙,可谓天衣无缝;主角与桑丘,骑着各自的牲

口,浑然一体,可笑又可悲,感人至极。”

俄国文艺批评家别林斯基:“在欧洲所有一切著名文学作品中,把严肃和滑稽,悲剧性和喜剧

性,生活中的琐屑和庸俗与伟大和美丽如此水乳交融。这样的范例仅见于塞万提斯的《唐·吉诃

德》。

【个人感悟】:

我们每个人都曾想过做堂吉珂德,小时候看堂·吉诃德,当成笑话来看,甚至还模仿着他与风车

战……待到今日再看,却忍不住潸然泪下,如何践行理想与现实,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人生难题。

老堂吉诃德不满现实,但是他既不知生活的根本问题在哪,又不知怎样去切实去解决,所以在对

骑士文学入迷之后,他就盲目模仿,试图游走天下,匡扶正义,以实现他所理想的道德原则。可

是他一点都不清楚他所要改造的现实,和怎样改造现实,于是在幻想中臆想了他的现实环境,并

用脱离现实的手段,实行了荒唐可笑的行动。

用骑士的道德行之于当世,就是用昨天的思维做今天的事,用旧的准则去面对新兴事物,自然会

换来一个滑稽的结局。哪怕他的出发点再善良,也绝对不能取得如愿以偿的结果。

堂·吉诃德是一个两重性格的经典人物:一方面他是神智不清的,疯狂而可笑的,但又正是他代表

着高度的道德原则、无畏的精神、英雄的行为、对正义的坚信以及对爱情的忠贞等等。

我们每个人都想过做堂吉柯德,可是最后都被生活逼成了别的样子……

我对堂吉柯德最初的印象是活在梦里的人。我目前读完了第一部,认为他所追求的骑士道不是被

统治阶级所赋予的骑士精神(美好品德),而是作为一个骑士附加获得的荣光和名利。我这样的

言论大概过于否定他的理想,只是基于自我的价值判断。

理想没有所谓好与不好,所以在后来的阅读中我渐渐认为他是个勇敢的人,不管追求的理想是什

么,他的勇气总归值得称赞。他还是个试图重拾骑士时代的荣光的人。对于此我倒觉得人们对过

去的东西都带有美好的滤镜,由此想到狄更斯: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读小说的过程中我产生了两个问题:

问题一:

为什么被大部分庸人视为消遣娱乐的骑士小说,堂吉诃德却当作《圣经》一般信奉呢?

作为一个没落贵族的知识分子,五十而知天命的他本该早早地满足于自己平凡而庸碌的一生,他

所拥有的学识和人生阅历都足以让他认识到骑士小说的精神鸦片功能,但他偏偏反其道而行。作

者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背景,从主观愿望来说是要讽刺先下极为流行的骑士小说,“消除骑士小

说在社会上、在群众间的声望和影响”。

塞万提斯所嘲弄的那些作风,包括了僵化、爱幻想和流于俗套,但那许多是骑士小说的过错,而

非骑士精神本身。———某瓣书评

关于骑士精神与骑士小说,让我想到了爱情与言情小说。

问题二:

那么,骑士小说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令堂吉诃德和当时西班牙的普通大众痴迷不已呢?

因为通过小说,每个人都可能看到自己年少青春时满心渴望却又无法实现的梦想。可以说,这种

潜意识的“代偿”心理,这种对青春期的向往和回忆构成了骑士小说吸引人的全部魅力所在。所

以,哪怕是像堂吉诃德那样失败的、潦倒的、年老体衰的没落贵族,也可以被小说唤醒出内心蛰

伏的澎湃的激情。而且,现实越是失败,他就越渴望到骑士小说中获得满足,这就是堂吉诃德痴

迷骑士小说的原因所在。

【推荐理由】:

      中国学者周作人《欧洲文学史》:塞万提斯“以此书为刺,揭示人以旧思想之难行于新时代

也,惟其成果之大,乃出意外,凡一时之讽刺,至今或失色泽,而人生永久之问题,并寄于此,

故其书亦永久如新,不以时地变其价值。书中所记,以平庸实在之背景,演勇壮虚幻之行事。不

啻示空想与实际生活之抵触,亦即人间向上精进之心,与现实俗世之冲突也。唐吉诃德后时而失

败,其行事可笑。然古之英雄,现时而失败者,其精神固皆唐吉诃德也,此可深长思者也”。

人生在世,如果有什么必读的作品,那就是《唐·吉诃德》!


评论 ( 2 )
热度 ( 5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恒君(拯救剧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