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君(拯救剧荒)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关注不迷路

《82年生金智英》:从女性主义文学到治愈系电影

“你们可以对一切都觉得理所当然,我却再也没办法继续忍气吞声。可是我只有变成别人,才能为自己说话。—”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剧情简介 · · · · · ·

  表面看来,金智英(郑有美 饰)是一个生活在幸福之中的家庭主妇,有一个收入不菲又温柔体贴的丈夫郑大贤(孔侑 饰)和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在波澜不惊的日子里享受着每一天的平淡和安稳。

  实际上,金智英的内心早就如同地震一般的产生了天崩地裂的动摇,在她的身上背负着无比沉重的枷锁。婆婆面前,她要扮演逆来顺受的好儿媳。丈夫面前,她又是无条件支持他的贤妻。面对女儿,金智英必须隐藏起脆弱,做她无坚不摧的母亲。那么,真正的金智英究竟在哪儿呢?长久的压抑和挣扎中,金智英患上了心理疾病,郑大贤决定和妻子一起接受心理咨询,共同面对命运设置给他们的难题。


这或许是《82年生的金智英》的最大意义—— 

让那些旷日持久的压抑,发出声音,不再被湮没。

她邀请读者不分性别地体验“一位普通女性的人生”,由此创造了相互沟通的契机。

这不是她的问题,也不是他的问题,但我们要共同寻找出路。

正如书中所写——

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

20世纪初中国第一代女权主义者何殷震(1886-?)的话,“故今日之女子,与其对男子争权,不若尽覆人治,迫男子尽去其特权,退与女平”——女权斗争并非追求女性凌驾于男性之上,或拥有与男性相同的特权,而是为了让男性再无压迫女性的特权。


评论
热度 ( 52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恒君(拯救剧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