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君(拯救剧荒)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关注不迷路

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长津湖》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罢了。”

  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长津湖位于朝鲜北部长津江上游,是一座人工湖,也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由发源于黄草岭的长津江向北在柳潭里和下碣隅里之间形成湖泊,最后注入鸭绿江。

长津湖地区是朝鲜北部最为苦寒的地区,海拔在1000至2000米之间,林木茂密,道路狭小,人烟稀少,夜间最低温度接近摄氏零下40度,当年又是50年不遇的严冬。

70年前,中国和美国两支最王牌的部队,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与以美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为主力的第10军,在这里展开了一场震惊世界的强强对决。

开国上将宋时轮领导的第九兵团之前本来是作为渡海作战解放台湾的主力,一直在东南前线备战。孰料朝鲜战争爆发,奉命急速北调,昼夜兼程赶赴第二次战役前线,堪称兵贵神速,但是同时埋下了后勤补给严重不足的隐患,尤其是高寒地区作战必备的御寒衣物,更加不幸的是后来他们遇到了朝鲜北部最寒冷的一个冬天,所以志愿军九兵团当时有两个敌人,美国人和天气,如果说前面一个还可以靠大无畏的士气去对抗,后面一个让我军付出的代价更加惨烈。

美军主力海军陆战第一师,同样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功赫赫,其中尤其是以瓜达尔卡纳尔岛一役顶住日军南下兵团并反击获胜而名声大噪,以至于可以把“GUADALCANAL”绣在臂章上,风头一时无两。HBO在2010年出品的美剧《血战太平洋The Pacific》就是以他们的战史为原型。当时的美军装备精良,士气高涨,如果说有什么美中不足的话,那就是联合国军最高统帅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十军军长阿尔蒙德和陆战第一师师长史密斯之间的明争暗斗,同样成为第二次战役决定最终结果的胜负手之一。


长津湖战役是改变整个朝鲜战场发展格局的至关重要的一战,让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美国军队经历了一次历史上最惨烈的大败退。

此战役对志愿军来说是一场大捷,虽然付出了巨大伤亡,且有美国军队突围,但志愿军成功地将联合国军驱逐出朝鲜的东北地区,所以此战役及在西线的胜利,是中国军队对西方国家军队在主要战役的第1次胜利,扭转了朝鲜战争的大局。

这场战役极大地暴露了志愿军后勤弱的特点,冻伤减员达兵团总数32.1%。在战场上甚至有部分阻击阵地中的志愿兵士兵全员冻死的事例。


   《长津湖》全情全景地还原了71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那场史诗战役,影片对战争群像的恢弘呈现,和对个体命运地深切关怀,令许多观众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每个角色的细节刻画都令观众们印象深刻。战场外,这些战士们是毛头小子、邻家大哥……战场上,他们的名字是英雄。有观众评价:“伍千里,伍万里,余从戎,谈子为,梅生,雷睢生,平河……少见的战争片能让我记住每个角色的名字,既文雅又饱含着期待和寓意。而且演员与角色契合度堪称完美,从不同角度呈现了他们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把一个连队的生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活着#”因为这才是他爱与甘愿奉献的土地啊。”盛世中华,欢迎英雄回家71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英勇牺牲。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胜利,人民永远铭记!

“魂兮归来,布奠倾觞。适民之愿,观国之光。我民则富,我国则强。明明赫赫,立于东方。英灵所视,既乐且康。魂兮归来,以反故乡。魂兮归来,维莫永伤!”山河已无恙,忠骨请安息!



评论 ( 13 )
热度 ( 97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恒君(拯救剧荒) | Powered by LOFTER